Sunday, September 04, 2011

讀吳念真的小說《遺書》

2001年9月3日下午逛書店,買了吳念真的書《這些人,那些事》。書裡的短篇小說,文字簡練,率直,呈現作者一貫的鄉土,真情流露的風格。

回到家裡,發現封底介紹《遺書》一篇是吳念真近年唯一小說創作,寫下對胞弟離開人間的真情告白與不捨。

這篇小說宛如電影劇本,重複出現一個場景,就是兄弟站在山頭上,俯視山腳下的故鄉小村,遠眺遠方的基隆,台北。對故鄉的思念,將兄弟之情聯繫得更加緊密,呈現出真情流露的一面。弟弟最後也是在這個山頭,自殺身亡。

哥哥對胞弟的人生際遇,多所感嘆,也傾力包容資助。最後弟弟欠下數千萬元的龐大賭債,只好忍心說:「我沒有能力幫你處理那麼大的事,但是,你家裡或者小孩需要什麼幫忙,隨時告訴我。」

弟弟欲言又止,轉身走出哥哥辦公室。然後,回應公司職員的說笑,一一握別離去。作者簡短幾筆,刻劃出弟弟強忍內心壓力的場景。

作者用很大的篇幅,描述一家人從小到大的許多生活點滴。字裡行間充滿了溫情,更用「摸著石子過河」做比喻,哥哥走得穩當,弟弟經常落水。細細訴說弟弟人生路上的諸多不順遂,流露出內心的不捨。透過第三者轉述,弟弟曾經表示,希望來生還能和哥哥做兄弟。顯然手足情深。

「賭」害了弟弟,牽連了哥哥,作者沒有太多的批判,倒是藉著弟弟的話「除了這條路……我不知道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快速的讓自己的生活像樣一點。」哥哥默默的聽,感受到兩人距離變得很遠,內心一陣蒼涼。

我個人遭遇的二件事,也和這篇小說產生共鳴。

其一,我也有二位愛護我的兄長。先父在我唸大一時病逝,在成長的過程裡,蒙兄長的照顧很多,我終身感念。我的人生還算順當,雖然摸著石子過河,但沒有落水。

其二,我一位好友也陷入「賭局」,只是他賭的不是錢,而是情,看來輸很大,但又奈何?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